擷取01.PNG

        肺癌在人類是一個很重要的疾病,不論發生率及死亡率皆高,然而,肺部原發腫瘤在貓屬於相對罕見的腫瘤疾病,但幾乎皆為惡性,以肺腺癌(約佔70%)最為常見,好發於12~13歲齡老貓。

        肺部原發腫瘤具有局部侵犯性,並可藉由血行或淋巴途徑轉移貓的肺癌轉移率相當高,除了肺內轉移與淋巴結轉移外,也可能轉移至皮膚、骨頭、眼、肌肉與腹腔器官等,此外,有一種稱為「肺指症候群(lung-digit syndrome)」的特殊轉移模式,癌細胞經由血行轉移至指頭,造成指頭腫大、潰爛及疼痛。

擷取01.PNG (肺部原發腫瘤之肺內轉移)

02.PNG (肺指症候群)

 擷取02.PNG (肺指症候群)

        臨床症狀可能包括:活力下降、食慾下降、呼吸困難、咳嗽與嘔吐等,很多時候是在例行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肺部腫塊,或是因為轉移病灶(皮膚腫塊、指頭病灶)就診,檢查後才發現是肺癌轉移。

        對於尚未轉移的原發肺部腫瘤,外科切除仍是主要的治療方法,預後則與組織病理分級、是否有臨床症狀、是否有轉移、是否有胸水等相關。

        相較於原發性肺部腫瘤轉移性肺部腫瘤(其他部位的腫瘤轉移至肺部)是比較常見的狀況,胸腔X光中常可見瀰漫性的肺部小白點,也常見胸水蓄積,有時可於胸水沉渣細胞學檢查中觀察到轉移的癌細胞。惡性腫瘤的肺部轉移通常意味著已經進入疾病的最末期,化療或是標靶藥物(palladia)可能有助於提供短暫的疾病緩解。

1123334.jpg (貓乳腺瘤胸腔轉移)

 


作者:劉世明 獸醫師  毛導動物醫院 腫瘤科門診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omeikin/

專長:犬貓腫瘤疾病、臨床細胞學診斷、腫瘤替代療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肺癌 肺腫瘤
    全站熱搜

    microj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