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肛腺瘤1.JPG

        圍肛腺腫瘤又稱為肝樣腺瘤,多發生於未絕育的老年公犬,其中約80-90%為良性腺瘤,好發品種包括:可卡犬、米格魯、鬥牛犬及薩摩耶等。

        圍肛腺腫瘤的發生被認為是與雄性賀爾蒙相關,因此在未絕育的公犬有較高的發生率;極少數已絕育或腎上腺功能亢進之母犬也可能發生此腫瘤。惡性圍肛腺腫瘤(圍肛腺癌)的發生與性激素較無關聯性,因此,若於已絕育公犬發現此腫瘤,則惡性的機率較高。

        圍肛腺瘤多發生於肛門周圍以及尾根部皮膚,偶爾可見於陰囊及包皮處,通常生長緩慢,可能為單一團塊也可能為多發性團塊。若未妥善治療,腫瘤可能會越長越大,且表面常會伴隨著潰瘍或感染。

        細胞學下可見具豐富嗜鹼性細胞質之上皮細胞,另也可見較小的輔助細胞分布其中,光靠細胞學不易區分良惡性,但通常惡性時會採到較多的壞死性背景,上皮細胞也可能表現大型核仁、多核仁、細胞核大小不同等惡性特徵。

圍肛腺瘤2.JPG

        圍肛腺腫瘤的治療仍以手術切除為主,未絕育的公犬需同時進行絕育手術。若腫瘤太大或發生位置不易完整切除時,可先進行絕育手術,藉由移除性激素來源讓腫瘤先慢慢縮小,等待腫瘤變小後再進行移除手術。此外,近年來發展出的電脈衝化療(electrochemotherapy)以及抗癌能®對圍肛腺瘤也皆有不錯的效果。

[延伸閱讀 ]圍肛腺瘤電脈衝化療病例分享

 


作者:劉世明 獸醫師  台中毛導動物醫院 腫瘤科門診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omeikin/

專長:犬貓腫瘤疾病、臨床細胞學診斷、腫瘤替代療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狗腫瘤 圍肛腺瘤
    全站熱搜

    microj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