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ceeef.jpg

        惡性黑色素瘤(melanoma)為犬隻口腔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其具有高度侵犯性及轉移性,多發生於10-14歲齡老犬,好發犬種包括:臘腸犬、米格魯、迷你雪納瑞、拉不拉多、黃金獵犬及可卡犬等台灣民眾飼養臘腸犬及迷你雪納瑞的比例相當高,更需要提高警覺

        口腔腫瘤的疾病初期並不容易被發現,通常等到開始出現口臭、口腔血樣分泌物、食慾下降或外觀改變時才會被飼主察覺,往往確診時已經進入疾病的中末期,而錯失疾病治療的最佳時機。

1576917160883ff.jpg

        口腔黑色素瘤的外觀為黑色或粉紅至灰白色的不規則團塊,腫瘤表面常伴隨著潰瘍及炎症。細胞學檢查對黑色素瘤的診斷為一快速且有效的方法,即使是在無黑色素黑色素瘤(amelanotic melanoma)的情況下,也可有效的與漿細胞瘤、其他上皮來源腫瘤及間質來源腫瘤做區別診斷。

cyto4.JPG    cyto1.JPG

        黑色素瘤的臨床分期對疾病的預後評估很重要,腫瘤的大小(肉眼評估)、腫瘤是否向下侵犯骨頭(X光檢查或電腦斷層)、區域淋巴節是否轉移(觸診、電腦斷層、細胞學採樣或組織病理檢查)以及是否有遠端轉移(胸腔X光及電腦斷層),藉由以上因子能幫助我們初步了解腫瘤進展的狀況。在標準治療模式下(手術、放療與化療)臨床第一期的存活時間中位數可達兩年,第二期約為9個月,第三期約5~6個月,而第四期只有80天

mmppd.JPG (初診時已出現肺部遠端轉移)

        外科切除仍是目前最主要的治療方法,一般需要切除1-2公分的邊緣才有機會將腫瘤完整切除。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第一次的手術是最有可能將腫瘤完整切除的機會,因此,千萬不可在沒有計畫的情況下貿然手術。放射線治療也是一個常用的治療方法,可用在術後的輔助治療(針對顯微病變),或是對於不適合外科切除的病例,單純利用放射線治療進行腫瘤的局部控制。

        電脈衝化療(electrochemotherapy)[點我-電脈衝化療簡介]是近年來發展的新興腫瘤治療方法,此療法對黑色素瘤有良好的局部控制效果,可成為另一種舒緩治療的新選擇

dddf.jpg


作者:劉世明 獸醫師  毛導動物醫院 腫瘤科門診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omeikin/

專長:犬貓腫瘤疾病、臨床細胞學診斷、腫瘤替代療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色素瘤 口腔腫瘤
    全站熱搜

    microj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